第03版:民生

与风雨同行的义乌“火焰蓝”

——记录雷暴天气下的坚守与温情

▢ 通讯员 宗琳玲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5月13日深夜,因雨天路滑视线受阻,两辆货车在西城路与伏龙山路交叉口处相撞,其中一辆货车驾驶员被困。城西专职消防队接到119指挥中心的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冒着瓢泼大雨,成功营救出被困者。

连日来,我市经历了多次暴雨、雷电……都是极端强对流天气,诸如此类“火焰蓝”雷暴天气下坚守的场景还有很多。救援解困、排涝堵漏、清理树木、筑牢防线……他们在抢险一线留下了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据统计,5月10日下午5时至5月14日中午12时,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成功处置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险情26起。

冒雨推行电动车300米

5月12日晚上9时48分许,郑女士骑着电动自行车往家里赶。没想到途中雨越下越大,行至龙回立交桥附近时,她一不小心把车开进了沟里,脚还被卡住了。满身狼狈的郑女士只好报警求助。

没过几分钟,稠江专职消防队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所幸郑女士已经脱困,但电动自行车还在沟里。“一二三、一二三,用力!”班长吴功新与队友们都全身淋着雨水,合力将电动车从沟里抬出来,接着又徒步推行300米,将郑女士和电动车护送到可以避雨的安全地带,并叮嘱她一定要等到雨小了再继续行驶。

“谢谢你们,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你们还来得那么快。我已经联系到朋友了,朋友会来接我的,你们放心回去吧。”郑女士感激地说。

怀抱幼童紧急疏散23人

“满大水了,很多人被困在桥下面!”5月12日晚上10时11分,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宗泽北路江滨公园桥下有人被困。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稠城专职消防队赶到现场处置。

“在这里,在这里,快来救救我们!”二十几个人在积满水的桥下焦急地等待着,其中还有人手里抱着孩子。“他们中大多数人应该是到公园里来夜游的市民,水位深的,已经被没到膝盖了。当时,桥下路面被雨水完全淹没,他们不知道深浅,不敢再往前走。”消防队带队指挥员金来说,他们立刻从地势较高的桥侧出发,一边用竹竿试探水下情况,一边向被困群众迂回靠拢。

“阿姨,这路不好走,孩子让我来抱吧。”

“大爷,别怕,我扶着你。”

……

在救援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不到10分钟时间,23名群众全部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11小时辗转5地抽水排涝

5月12日晚间再次突发强降雨,稠江街道辖区内多处地下室、农村道路、门塘内涝,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正常生活,稠江消防救援站联合稠江专职消防队,调动各微型消防站,马力全开,进行排涝,努力把强降雨造成的内涝损失降到最低。

当天,消防救援人员首先赶到稠州西路的一家单位,发现该单位地势较低,路边积水倒灌进入单位内部,整个单位被积水团团包围,人员进出困难。经过初步勘查,稠江救援站站长金志康立即组织队员,在积水严重的地段架起了机动泵,安装吸水管,铺设排水水带,启动机器快速排水,同时打开马路边的窨井盖,分流积水。大雨滂沱,积水浑浊,大家只能徒手在水下摸索,随时清理机动泵抽水口边缘的垃圾杂物,防止抽水过程中吸水口被堵塞。每个人全身早已湿透,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经过近1小时奋战,大片积水已被成功抽干。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片刻,就继续赶往下一救助地点,又将开展一场激烈的雨中搏斗。

据了解,从5月12日晚上11时至5月13日上午10时,在这11小时中,稠江消防救援站与稠江专职消防队紧密协作,经过两次人员轮换,高效处置了5个地方的积水险情。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我市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义乌“火焰蓝”表示,他们将坚持与风雨同行,时刻准备着救群众于危难。

2021-05-18 ——记录雷暴天气下的坚守与温情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18445.html 1 3 与风雨同行的义乌“火焰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