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 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

本报讯 5月17日,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建筑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城市形象、涉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建造”重要窗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长王健在义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和产业基地、浙江省建筑工业化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企业并授牌。

会议指出,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重点做好“五个化”的文章。一要在工业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实现建筑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二要在绿色化上下功夫、见成效。抓紧研究制定建设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积极推行绿色建造,全面提升建筑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三要在数字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充分发挥我省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智能建造和智慧监管,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智治水平。四要在标准化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质量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推进工程质量问题专项治理,形成“每建必优、以质取胜、优质优价”的市场氛围;要建立严格有效的监管机制和激励惩戒机制,完善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统一信用评价体系,对质量建立“后评估”制度并纳入信用体系。五要在品牌化上下功夫、见成效。支持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品牌企业,提升解决超高层、项目大、技术难、工程特殊项目的技术能力;以做优做专强品牌,努力打造百年老店;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品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省市县联动、部门间协同,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回头看,建立统一开放市场,健全防治欠薪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全省视频会后,市长王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部署。王健强调,建筑业发展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切实增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加快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明辨大势、把握趋势,抓住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改革等机遇,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要改革创新、提升实力,引导建筑业企业向规模、品牌、经营、市场、管理要效益,加快向现代企业转型,鼓励和支持建筑业企业走“专、精、特”道路。要继续支持、优化环境,进一步支持本土建筑业企业的发展,完善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要结合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统一开放的建筑业市场体系。要加强监管、规范管理,加快推进工程质量责任的标准化,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闭环。

2021-05-18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18429.html 1 3 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