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财经你我他

香帅财富报告2

《分化时代的财富选择》

作者:香帅

作者香帅(唐涯:知名金融学者)会每年写一份财富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复盘上一年度的重要金融现象,见证、记录中国财富的变化趋势。这不仅是一本书,而且是一项持续20年的伟大写作工程。同时,这也是写给每个普通人的财富指南,小到择业、买房、投资,大到经济发展、财富动向……这些和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你都能从书里找到答案。这是助你把握未来财富大势,做好个人和家庭财富决策的指南。这是第二份财富报告。

“疫情前后”,全球的经济和财富情况呈现出不太一样的格局。分化时代的财富选择——

选择的起点

2019年,《香帅的财富报告》出版,提出了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普通人如何去寻找财富,建立自己的财富解决方案,描绘了一条钱从哪里来的主线:

1.财富无非两个来源,一个是人生钱,一个是钱生钱。万般变化,财富离不开这两个来源。

2.人生钱是职业选择问题。人工智能时代即将来临,你要选一个符合自身情况,而且可替代性小、溢价空间大的职业。

3.只选对职业还不够,你还要选对城市。选择不同的城市,职业发展空间是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城市,就是选择不同的人生。

4.钱生钱是投资理财的问题。不管是房产,还是股票,都不是随便买,而是既要看清趋势,又要看清周期,错一点都会满盘皆输。趋势是长期问题,周期是短期问题,混淆了就会输。

选择的结果

2020年,《香帅的财富报告2》的副标题——分化时代的财富选择,或者可以理解为——钱到哪里去?

2020年的疫情也许只是历史的一场熔断,将海平面下的冰山推出了水面而已。这座冰山叫分化。

财富分化,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信息化和数字化改变了企业的组织模式和增长路径,改变了劳动力市场结构,收入和财富都在更加快速地向精英层倾斜。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现象更明显。

1.出生地决定了家庭起点问题。

城市化是中国财富增长的方舟,城市分化是财富大面积分化的起点。简单来说,城市户口并且拥有城市房产,就会进入中上游。

2.教育有什么作用?

教育是实现财富重新分配的路径,其中,户口是钥匙,房产是载体。“一个中国人的财富方程式是——所在城市越大越好,买房越早越好,学历越高越好,如果没有所在城市的户口,那就加个根号。”

3.2020年疫情后,如何从投资角度来看教育或知识的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书中自有黄金屋。

教育是财富的减震器,教育程度越高,在疫情中受到的负向影响越小。在中国,高学历的溢价,一定程度上是由进入体制内和选择大城市等因素解释的。

第二个选择是位置决定命运。无论是城市和农村,位置的选择至关重要。所在的位置是一个人工作收入受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第三个选择叫作金融认知溢价。疫情后,家庭财富最大的变化的一个最重要途径就是金融投资。一个显著的现象是低收入群体动用存款消费,高收入群体则动用存款买房产和配置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投资上,学历不等于认知。教育水平对于投资业绩的贡献率真的微乎其微。

如何做对的选择?

一个人的命运就像金融资产,一部分收益来自国家和历史的系统性风险,另一部分收益一定来自个人选择的个性化风险。按照经典的资产定价理论:定价效率越高,市场越有效,个体性风险带来的收益应该更高。

个人选择始终是我们自己命运的钥匙。所有当下选择的乘积,才是未来。

如果国家的命题在于是否继续保持增长,是否能将增长果实更多地向弱势群体倾斜,实现效率和公平、增长和分配之间的平衡。那么个人的命题则是在于是否能在城市、专业、行业、资产的选择上不犯或者少犯错误,同时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

数字化变在何处?

如果说2020年改变最大的是什么,数字化变革。

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后,全球劳动力市场出现了极化的现象——即纺锤形的劳动力市场被杠铃式的劳动力市场所取代。换句话说,20世纪70年代后,普通白领的岁月静好消失了,要么上升到精英层,要么下跌至低收入群体。技术进步的阳光并不会普照大地,总是偏爱某一类人群,却冷落另一类劳动者——这叫作技术进步的偏向性。

数字化的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学历悖论”“创意溢价”“组织平台化”三个特征。

1.学历悖论——一方面,学历溢价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专业的迭代速度加快,学历贬值也加快。

2.创意溢价——数字化技术对那些可编码的白领不友好,但对那些可替代的涉及创造力的工作,数字化技术反而替他们加了杠杆。另外,创意溢价伴随着严重的收入分化。越是创意型行业,二八分化越严重。

3.组织平台化——一方面,数字化企业管理,更加扁平化或去中心化;另一方面,全球信息交流沟通的成本无限降低,生产价值链可以被无限切分,企业可以将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外包,这使得企业的生产更加灵活。

个体如何应对数字化冲击?

数字化的本质是工具。

1.数字化孕育了新的机会。独特、稀有、创造力并不意味着劳动者需要向全能进化,相反,数字技术进步将各个行业业务流程标准化,将供需链条切分为更细的环节,从而推动分工细化,衍生出新职业岗位。

2.不设限,做好自己,发现自己。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重塑各行各业的生产流程。你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被教育体系的专业所定义,而是要挖掘自己的技能点,要自己定义专业化——人人皆有禀赋,激活它。

但所有的一切,回归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21-04-18 香帅财富报告2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10488.html 1 3 《分化时代的财富选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