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三溪堂与云南文山“苗乡三七”联营种植

每一颗有机三七全程可控可追溯

有机苗乡三七的生长环境北纬23.5°附近,海拔1200-2200米的弱酸性土壤。

1-2月去果皮的种子进行点籽播种。

采摘有机苗乡三七籽。

一年有机三七(种苗)。

三年后收获新鲜有机三七。

清洗有机“苗乡三七”。

清洗后的三七在太阳能大棚自然干燥。

3月下旬以来,在三溪堂国药馆一楼的第五届云南文山有机“苗乡三七”节上,前来购买有机三七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表示,能在家门口买到定期从云南文山空运过来的优质有机三七感觉真好。

与市面上的许多三七不同,这里的每一颗有机三七都来自千里之外的三溪堂与云南文山“苗乡三七”联营种植基地,那里是海拔1200米至2200米的弱酸性土壤产区,是国内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称之为“中国三七之乡”。

三溪堂国药馆为确保有机三七的高品质,通过在文山“苗乡三七”专门的定制农场开展联营种植,对每一颗有机三七从种植到加工到产品,实施全程质量可控可追溯体系。据了解,苗乡三七的有机种植全程执行《有机三七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并使用企业内部质量检测和国际专业第三方SGS检测双重检测。

从品种选育开始,奠定优质种源基础。优选基地,按GAP种植标准选地,在播种上精选种籽,规范化播种,实现种源可控可追溯。一年三七(种苗),严选健康无病害三七种苗进行大田移栽,实现种苗可控可追溯。GAP大田栽培(二年三七),基地内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种植管理技术团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保障三七田间SOP(标准操作程序)、SMP(标准管理程序)的执行,实现种植可控可追溯。 GAP大田栽培(三年三七)严格按照有机三七标准进行人工除草、施用自然有机肥、物理除虫,杜绝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的农药化肥。

在“苗乡三七”联营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有机三七生长三年后,再进行定时定量采挖,严谨细致的采挖流程,保证三七药材完整。采挖后及时运送到初加工厂,进行标准化修剪、清洗、干燥、检测及分选,实现初加工可控可追溯。

全媒体记者 吕斌 文/摄

2021-04-08 每一颗有机三七全程可控可追溯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07482.html 1 3 三溪堂与云南文山“苗乡三七”联营种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