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市领导调研风险防控争先工作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平安义乌”建设

▢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本报讯 昨日,市委书记林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风险防控争先工作。他强调,风险防控工作事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数字化改革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坚决打赢风险防控争先战,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林毅一行首先来到江东街道青口区块通宝路与东苑路路口,现场调研交通事故防控及大货车等交通隐患治理工作。受物流集中、通行不畅等诸多因素影响,青口区块已成为我市交通最拥堵、事故最高发区域,高峰期进出区域车辆达6000多辆。在听取公安等部门关于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情况汇报后,林毅强调,要突出源头治理,系统考虑青口物流中心选址,加快打通外环线江东连线等交通路网,充分发挥高速和城市路网整体功能。要注重兼顾当前和长远,加快改善中心绿化带、公交站点等硬件设施,实施道路立体化改造,探索实行交通分流管制等有效措施,切实打通道路“微循环”。要以点带面,开展全市道路交通拥堵集中治理,让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确保全市人民安全出行。

在北苑可元包装材料公司,林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重点查看了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通道等情况,深入了解劳动密集型企业厂房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北苑可元包装材料公司内,承租着电商、仓储、物流等多种不同业态的企业,存在安全生产和消防风险隐患,是义乌典型的出租型企业。林毅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和方法,围绕数字化改革理念,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细化落实危化品安全防范、出租厂房安全防控等各项核心工作,让经济发展指标往上走,平安指标往下走。要聚焦问题导向,推动出租型企业硬件标准化改造,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督责任,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企业出租管理标准,加快完善土地性质变更相关法律和配套政策支持,推动网格员队伍改革,线上线下联动,切实拧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链”,推动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

在调研中,林毅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抓好安全生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强化风险防控争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要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上下功夫,以数字化改革实现风险链闭环管控;要建立长效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凝聚合力抓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调研期间,林毅还听取了全市政治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市领导喻新贵、江栋参加调研。

2021-04-08 市领导调研风险防控争先工作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07442.html 1 3 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平安义乌”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