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收藏

冬天已经过去 春天就在眼前

二零二零年书画拍卖市场回眸

参观预展,不忘做好防护。

一位优秀的拍卖师,能够掌控全场的气氛。

▢ 煮石 文/摄

刚刚过去的一年,书画拍卖市场迎来了诸多“想不到”:想不到上半年线下拍卖“停摆”,想不到下半年拍卖精品屡创新高,也想不到很多藏家很快就习惯了“网络竞投”“微拍”等更多的参拍方式。透过种种现象,我们可以说,就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门类结构而言,书画对艺术品市场的稳定仍然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古代书画古籍,风景这边独好

在永乐全球首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的三卷孤本以1亿元起拍,经过近半小时的激烈竞投,最终由场内买家以2.6335亿人民币竞得。这一价格创造了宋版书的最高价纪录,同时也成了全世界最贵的古籍善本。2020年12月2日凌晨,中国嘉德古代书画“大观”夜场,约1.4平尺的宋代朱敦儒《暌索帖》以1.5亿元成交。北京保利“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文同、苏轼的《墨竹图》以1.219亿元成交,成为史上最高价的墨竹之作,也刷新了文同艺术作品的个人纪录,同时成为苏轼第二高价作品。其他大型的书画拍卖会上,古代书画、古籍善本也多有上佳表现。

前几年,拍场上价格最高的往往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大家的作品,而这一季拍卖,古代书画、古籍善本显然风头更盛。

我市资深收藏家孙构先生称,古代书画高价成交,说明了藏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也说明书画藏家越来越成熟了。

近现代书画,名家代表作称雄

在近现代书画领域,傅抱石无疑在本季拍卖中独占鳌头。他早年力作《大涤草堂图》在中国嘉德以1.38亿元成交,另一幅“抱石得心之作”《二湘图》以1.04亿元成交,成为本季保利拍卖最贵的近现代书画。

西泠印社2020年秋季拍卖会书画专场表现同样亮眼,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以“名家旧藏、来源可靠”为最大亮点,得到了众多藏家的追捧。齐白石传承有序的几幅作品、曾两次出版的傅抱石佳作《天池瀑布》、直接得自画家林风眠本人的《姹紫嫣红图》等,纷纷以高价成交。

比较一下香港的拍卖,情况也大同小异。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数万人同步观看直播,藏家隔空展开激烈争夺。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在12分钟里经历20余口加价,最终以加佣金2.583亿港元成交,为常玉作品拍卖第二高价,仅次于上年以3亿港元成交的《五裸女》。常玉另一件作品《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本季以1.91亿港元成交,是常玉作品拍卖的第四高价,也是常玉花卉题材的最高价,与15年前相比价格上涨了24倍,足见顶尖艺术品的无限魅力。

孙构先生介绍,这一季的秋拍市场气氛较之以往,藏家出价更加审慎,非精彩、璀璨之作难求别人给高价。不过,近现代书画名家代表作“强者越强”的趋势,这种行情下在拍场上得到了“强化”。因为现在获取信息很容易,艺术品市场也更透明了,新的藏家群体知识结构更高、收藏理念更成熟,只有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才能真正让他们动心。

“很多人都说国画收藏不行了,但你看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黄宾虹等人的代表作,这几年一直在上涨,价位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也充分说明,只要方向正确,书画收藏仍然可以给我们带来惊喜。油画也一样,名家名作,才能不断升值。从目前的情况看,艺术品市场并未像之前人们所担心的那样会受到疫情的重创,相反,艺术佳作表现出了足够的承压性。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时刻,艺术品市场尤其是高端艺术品,再次凸显了良好的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

广泛运用新技术

众多藏家因为出行限制无法前往拍场,2020年遂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名曰“春拍”的,事实上也都在下半年才开拍。疫情的客观因素,让各拍卖行各显其能。大家纷纷拿起新技术这个武器,比如网络竞投和视频直播,更加深度地被得到应用。收藏家足不出户,依然可以很便利地参与各场拍卖。

此次香港佳士得大胆创新,率先尝试现当代艺术品的全球四地“同步拍”,中国香港、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美国纽约四大主场同时呈现,吸引了全球藏家的目光,被誉为“拍卖界的世界杯”。据佳士得亚太区总裁透露,此次拍卖网上登记人次激增47%,超过十万人次网上收看了拍卖直播。

香港春拍的成功经验,给北京等地拍卖行带来诸多有益启发。似乎一夜之间,网络互动与现场举槌相结合的拍卖方式,就以最快的速度成了一种新时尚、新趋势。

孙构先生2020年参加了10多场全国各地举行的拍卖会,他发现到现场参拍的人数比往年明显要少。但从拍卖会成交总额来看,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由此他也注意到,在这一季拍卖中,网络买家比以前活跃了很多。以中国嘉德为例,“网络同步拍”首次应用于“大观”夜场,事先可能谁也想不到的是,网络竞投成交件数竟有近40%。其中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以5175万元成交,创网络同步拍成交价新纪录。而在傅抱石《大涤草堂图》的拍卖过程中,线上藏家也积极参与竞投,并给出了1.1亿元的高价。

几年以前,拍卖行虽然也会以“电话委托”等方式,让藏家在场外参拍。不过一般只是一种“有益补充”,拍卖成绩如何,最终还得看到底有多少实力买家前往现场竞拍。2020年之后,或许“网络竞投”很快会成为收藏家的新习惯。

“远程买画”渐成习惯

事实上,多家拍卖行已大手笔布局“线上拍卖”,这已成为他们争锋的一个新领域。他们各显其能,纷纷开展线上业务,引导收藏人士不必到现场,就能“远程买画”。比如西泠印社微拍平台“艺是”,每月推出一期线上拍卖,虽然平台多是几千几万元的“小作品”,一年下来,聚沙成塔,总成交量也不容小觑。不少中小型的拍卖公司,一场“大拍”下来,真正成交的作品,可能还比不上“艺是”一期的成交量。

通过“微拍堂”,书画经营者吴敏2020年的“营业额”有上百万,他说:“做微拍不容易,书画来路要正,我拍卖的作品都是向书画家直接定制的;价位要合适,不然别人不会轻易出手;服务还要好,尽量满足藏友的一些小要求,比如加个上款什么的。当然,我会坚持,因为我相信接受微拍的人会越来越多。”

书画藏家小李告诉:“2020年我在‘微拍堂’以及其他微拍平台花费了20多万元,拍回了10余件自己心仪的作品。”他说,通过微拍收藏书画,开始也有些不放心,因为自己无法近距离细看作品,只能借助于手机来看画,买了几回,发现还挺靠谱的。如今,他身边很多喜欢收藏的朋友,已越来越习惯于通过微拍平台来买书画。

“当然,那些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的作品,大家还是会去拍卖现场竞拍。新生事物必然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成熟和完善需要有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市场会自行矫正这些问题。以后,微拍参拍者会越来越多,平台上出现的藏品,肯定也会越来越高端。”小李信心满满。

2021-02-23 冬天已经过去 春天就在眼前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3006.html 1 3 二零二零年书画拍卖市场回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