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锐意进取 奋力拼搏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金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龙宋志恒等在主席台就座 邢志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 金华日报记者 杨林聪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砥砺创新,再谋新篇。昨日上午,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豪情满怀步入会场,听取金华代市长邢志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玲玲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陈龙、蔡永波、郑敏强、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周丽水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金华市领导邢志宏、宋志恒、林毅、王振勇、吕伟强、张伟亚、祝伦根、沈晓红、邵国强、王健、张新宇、赵秋立、傅显明、许章才、傅路红、张跃进、胡锦全、荣安华、邱建中、陶叶萍、杨坚明,金华军分区司令员陈骏,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海庆,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钟瑞友,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楼东江、姜玉芳,金华市政协党组成员石骁敏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黄锦朝、朱洪法、阎寿根、黄友源、林一心、金中梁、张荣贵、钱世茂、蔡健、王国强、江跃进等。

邢志宏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九场硬战”三年行动计划胜利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市生产总值增长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7%和6.5%,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邢志宏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干成了一大批难事大事要事,谱写了“八八战略”金华新篇章。五年来,我们聚力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聚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聚力先行先试、敢闯敢拼,改革开放多点突破;聚力破散促聚、全域统筹,都市区共建加力提速;聚力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美丽金华展现新貌;聚力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邢志宏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强化“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全力打造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智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努力交出建设“重要窗口”十张高分答卷,打造十块金字招牌,以市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

邢志宏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66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2.8%,都市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在“九市建设”上精准发力,争取更高质量、更好结果,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注入数字赋能新动力;建设民营经济强市,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双循环发展先行市,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两优一高”市,取得重大改革新突破;建设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迈出都市区共建新步伐;建设文化强市,弘扬信义和美新风尚;建设浙中花园城市,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创建共同富裕新家园;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市,开创法治金华新局面。

邢志宏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深入开展产业转型攻坚行动,增创现代产业新优势;深入开展共建项目攻坚行动,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深入开展招大引强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发展潜力;深入开展重大改革争先行动,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入开展环境提档争先行动,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争先行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开展效能革命争先行动,加快建设现代政府。

邢志宏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在会场前排就座的有:部分市级老领导和副厅级、副师级领导,大会副秘书长以及其他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

列席会议的有金华市政府组成人员,在金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级有关机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等。

出席金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2021-02-23 陈龙宋志恒等在主席台就座 邢志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锐意进取 奋力拼搏 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2981.html 1 3 金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