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赤岸镇:老书记们的新征程

▢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老百姓信任我,我就有动力和激情一直干下去。”这是赤岸四村党支部书记冯永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冯永红是村里的老书记。在村社换届选举过程中,冯永红从未停下干事创业的脚步;连任之后,他又与村干部们一起完成了报国西路和华川南路区块的有机更新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为镇区持续推进有机更新注入了强心剂。

今年9月以来,赤岸四村启动有机更新工作。该区块面积不大,涉及农户50多户。但其地处镇区中心,商业价值相对较高,其中有7户农户拥有沿街店面房,不少户主存在较强的不舍情绪,加之时间紧迫,给有机更新工作带来了较大阻力。

“工作要完成,但老百姓的需求更要满足。”冯永红说。当时,支委选举工作已经启动,冯永红一边准备支委选举,一边继续担着“老书记”的职责,加班加点上门做农户工作。村党支部选举完成后,冯永红又将有机更新作为“开门一件事”,一心解难题促和谐。

其间,一农户家的女儿即将订婚,儿子的婚房也装修好了,由于怕影响孩子们的婚事,该农户迟迟不愿签约。为了让该农户了解具体政策,冯永红每天上门做工作,针对性解决问题。10月29日晚,冯永红与该农户彻夜长谈,针对该农户提出的问题,冯永红一一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整晚的沟通没有白费,如此人性化的办事方式最终打动了这一家人。10月30日凌晨5点,最后一户签约完成,四村有机更新区块实现了签约率100%。

在赤岸镇,像冯永红一样一心为村庄发展而努力的“老书记”并不少。塘边村党支部书记金胜红已连任两届。刚上任时,金胜红就定下了长达五年的村庄规划发展蓝图;在金胜红的带领下,今年塘边村村集体收入从5万元增长到了50万元。

2017年,金胜红担任塘边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提升村庄环境,并将村里池塘、山地承包出去,村集体收入达到了每年5万元;去年,金胜红积极在村里开发水上乐园,引入特色“藕遇”餐厅,村集体收入增加到了每年10万元;此后,金胜红又积极引入户外团建、山地越野、嬉水乐园等项目,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今年11月1日,户外团建项目顺利开业,预计村集体收入将达到每年50万元左右。

村经济要上去,人居环境也要再提升。今年,金胜红再次当选塘边村书记。上任后,金胜红与村干部商定,塘边村的“开门一件事”,就是整治环村西路线乱拉问题。随后,金胜红与村干部们一起,将空中的“蜘蛛网”割了埋入地下,再盖上空心板、浇上混凝土,每天亲力亲为村里服务,终于在11月8日完成了环村西路的路线整治,并顺利完成了环村西路200米水泥路加宽工程。

“我想做好山的文章,做好水的文章,想把最普通的东西做得最不普通。”金胜红说。接下来,他还将重点开发农耕体验园、户外婚礼等项目,不花老百姓一分钱,为老百姓赚钱,争取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100万元的目标。

2020-11-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0191.html 1 3 赤岸镇:老书记们的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