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老面孔”十余次参展 “新面孔”抱团出征

第26届义博会招商招展进入冲刺阶段

▢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本报讯 第26届义博会将于2020年10月21日-25日在义乌举行。记者从义博会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展会各招商招展工作有序进行,除了不少义博会的“老朋友”外,此次义博会还吸引了不少“新朋友”抱团参展。

作为义博会的“老朋友”,义乌发现者进出口有限公司已经参展十余次了。义博会也实实在在为公司带来了好处和效益。“义博会是我们企业开拓客户群体、推销自家产品、捕捉行业风向、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途径之一。每次义博会结束后,都有大批的采购商和意向客户来店里参观并下单。”该公司总经理陈燕贞告诉记者。

近段时间,陈燕贞忙着筹备“新款”来备战义博会,而今年她显得更加重视。“受疫情影响,采购商进不来,客户沟通成为一大难题,我们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陈燕贞说,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线下展会的停摆和下半年广交会线下展会筹备情况的不确定性,让她对义博会抱有更大期待和热情。她认为此次义博会是一个新的机会,在这种特殊时刻,对于进一步恢复企业外贸生意,开拓内贸市场,寻找新客户群体,打响企业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

鞋业一直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重要行业之一,拥有摊位3000余个。行业主要以出口贸易为主,占80%;内销占20%。受疫情影响,行业经营户呈两极分化,老客多、有资源的生意越做越好,新入行没有老客的则面临“开张难”。针对这种情况,鞋业协会也一直在寻找破局之路。

义博会不仅是企业乃至行业展示和宣传窗口,也是技术创新最佳交流沟通平台,对于行业“走出去”有着推动作用。义博会的举办让他们看到了一丝机遇和曙光。义乌市鞋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国柱介绍,刚开始,协会会员单位对于是否参展很矛盾。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的业务较少,会员单位对接下来的业务拓展感到紧张;另一方面,大多数会员单位没有参展经验,他们也担忧参展的情况是否理想。

为了减少同行们的担忧,周国柱第一个报名参加。为进一步鼓励协会会员单位参展,除了政府补助外,协会也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参展企业进行补贴,大大减少了企业参展成本。此外,协会还将统一组织宣传招牌、宣传广告、展位装饰,使参展企业能以更亮眼的方式吸引采购商,进一步增加协会凝聚力,扩大抱团效应,打响企业品牌和行业知名度。

“通过反复沟通和做工作,原来有30家企业报名参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会员单位看到我们参展,也纷纷打电话来询问还可不可以报名一起参加。”周国柱说,这次是鞋业行业协会首次抱团参展,他对义博会有信心,也对参展效果有信心。

2020-10-18 “老面孔”十余次参展 “新面孔”抱团出征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49791.html 1 3 第26届义博会招商招展进入冲刺阶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