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这里有群爱管事的“包租婆”

已成“平安义乌”的一道靓丽风景

▢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你家最近几天有没有新租客,有的话及时去登记下。”10月12日晚,上溪镇上潘村妇联主席潘艳平身着“包租婆”字样的红马甲,敲开了辖区一个单元房,提醒房东完成日常登记。

据介绍,上潘村里与潘艳平一样的“包租婆”还有12名,整个上溪镇“包租婆”平安志愿者目前共有100余人。“包租婆”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8年11月,志愿者中有的是村妇联主席、企业主,有的是家庭主妇、工厂员工,深受群众的爱戴,又被称为“云溪嫂”,已成为“平安义乌”的一道靓丽风景。

“从出租房人口登记、反诈安全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两年不到,‘包租婆’累计收集社情民意5360条,化解矛盾纠纷1263起。事实证明,当时找对了路。”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教导员王飞剑介绍,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上溪派出所一直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群众打成一片,深化警民共治,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队伍好不好,人选是关键。对于“包租婆”的选聘,上溪派出所有自己的一套。苦竹塘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按照派出所的建议,专门制定了招募规定和程序,从群众信誉好、热心志愿于公众事务的妇女中择优确定人选。“我们设置一定门槛,为的是让有心人加入这个群体中来,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只挂个名。”

苦竹塘村的杨大姐性格开朗,是远近闻名的“知心大姐”。当了“包租婆”后,调解邻里纠纷更是少不了她的身影。近日,老吴家和邻居因门口垃圾桶摆放的事情闹不和。邻居觉得老吴把垃圾桶放自家门口太近,气味难闻。“为了一个垃圾桶,多年的感情不要啦?”杨大姐一出口就打出感情牌,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老吴把垃圾桶放远一点,邻居也可以使用这个垃圾桶,双方握手言和。

据了解,为更好激发“包租婆”活力,上溪派出所联合上溪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包租婆”队伍管理机制,并出台积分奖励办法。“包租婆”参加志愿者活动、成功调处矛盾纠纷、上报有效平安信息即可获得不同积分,累积的积分可换取洗衣粉、洗发水、纸巾等生活用品,按积分评定等级,年终对表现优秀的“包租婆”进行表彰奖励。

“以前觉得租金收进来就好了,原来我们妇女还能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上溪镇村民陈仙芝言语中带着羡慕。之前,对于“爱管闲事”的“包租婆”,很多村民都表示不理解。但如今,村民们对“包租婆”更多的是尊重。在他们眼里,“包租婆”是切切实实为大家办好事,还有很多人希望能早日加入“包租婆”队伍。

2020-10-14 已成“平安义乌”的一道靓丽风景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48728.html 1 3 这里有群爱管事的“包租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