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北苑街道巧解“线乱拉”难题

▢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线乱拉”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一直以来,北苑街道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要求,全力清除“空中蜘蛛网”,全面提升辖区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

“10月,柳青、凌云、畈东等区块加油干,各运营商加快平移进度”“黄杨梅一区101幢附近跨栋的光缆是否继续使用,麻烦尽快核实”……国庆假期中,北苑街道综合管线维护微信群依然不停歇,相关工作人员马不停歇推进辖区“线乱拉”治理工作。

环境整治难题如何解?北苑街道建设办主任李小勤介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老旧小区线乱拉现象,通过清理整治固定,拆除废弃的线缆、对剩余线缆梳理固定,使之横平竖直,有序固定在外墙上。以丹溪社区丹溪二区为例,2019年底,辖区全面完成“线乱拉”治理:整洁宽阔的主次干道上车辆停放有序,绿树掩映下的公园内居民嬉戏玩乐……同时,交织在楼宇之间、楼宇外立面上的电信、移动、联通等线路已消失不见,外立面干净整洁,社区形象更靓丽出众。“以前小区里跨户架线、私自拉线等‘线乱拉’现象是通病,经过整治,墙上飞线统一清理,空中非常清爽。”居民对辖区“线乱拉”这样评价。

为了从源头上制止线路私拉乱接的行为,北苑街道周密安排部署,多次召集运营商召开协调会,成立“线乱拉”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职责有序落实“线乱拉”专项整治工作。在实际运行中,来自安装、熔接、平移等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各尽其职,采取科学、经济的整线方式,避免工程重复建设,进一步集约、节约社会资源。

如何将“线乱拉”整治工作落地落实?群众参与、影像收集等举措成为亮点。北苑街道充分运用“党建+单元”的作战体系,积极对接施工单位、运营公司,充分发挥网格员、城管、志愿者、房东等人员的作用;通过群众自拍、整治小组细拍等收集方式,做好各主要道路相关飞线、捆线、并杆、弃杆等整治目标的影像收集工作,用照片记录的方式记录各整治区域“线乱拉”现状,做好整治过程管理、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截至目前,58个小区已完成“三合一”施工改造,共计7710个单元完成用户平移并清剪外墙线路。

2020-10-13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48447.html 1 3 北苑街道巧解“线乱拉”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