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义亭镇43支村居义务消防队撑起农村安全保护伞

“村民家中起火,请义务消防队前往现场。”近期,义乌市义亭专职队消防员在义亭村开展消防演练,模拟火灾拉动村内义务消防员。随着警铃响起,只见村内6名义务消防员迅速放下手上农活,前往义务消防站穿好消防服,携带手抬泵前往现场“救火”。

放下手抬泵,铺设水带,连接水枪……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3分钟不到,“火”势被成功控制。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村居义务消防队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实操技能,义亭专职消防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43支村居义务消防队进行拉练,切实提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推进农村消防队伍建设。

本次拉练将全镇按照就近原则分成5个区域进行测试,通过电话通知方式通知村干部。各消防队伍在接到通知后,立即携带相应器材装备到指定地点集合,并操作机动泵完成出水。结合实际测试情况来看,大部分村居执勤备战较好,能在接到通知15分钟内到达测试地点并完成机动泵出水,各村设备日常养护到位,能正常完成机动泵出水。

“我们村义务消防队的消防员日常或忙于农活,或在家中从事手工加工,一旦起火,凭借熟悉地理位置和水源的优势能第一时间出动,扑灭初期火灾。”义亭村义务消防队队长鲍华琴说。“除了灭火,日常义务消防队还会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宣传。村内大家都认识,宣传消防知识我们都比较容易接受。”村民反映说。

目前,义亭在全镇43个村居均建成了有人员、有装备的消防队。共有400余名义务消防员,配置70余套消防设施器材,极大地解决了城区消防队“远水难解近渴”的瓶颈,形成小火不出村的格局。

2020-09-22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8628.html 1 3 义亭镇43支村居义务消防队撑起农村安全保护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