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强化“六个一”刚性措施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抓好作战训练安全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队伍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六个一”刚性措施,严肃救援现场作战纪律,强化救援人员现场管控和作战安全,聚力攻坚,全面推进,以最严标准、最强举措、最佳状态,全力确保救援现场消防指战员人身安全,全力确保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稳定。

主动研判各类风险。总队调度会后,义乌支队立即召开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两个文件精神,要求责任科室和各消防站对相关内容进行逐项落实。利用周工作例会,再次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并明确由灭火救援指挥部负责,对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作战训练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部局、总队安全工作警示教育大会后,支队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党委会,对队伍安全形势进行充分的研判,全面分析了队伍当前存在的问题短板,研究制定了整改提高的对策措施。支队组织召开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统一全体指战员的思想认识,压实各级干部责任,坚决守牢安全救援底线。

集中授课,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支队每月一次组织开展救援业务大讲堂暨作战训练安全教育,利用多媒体课件结合案例进行学习,讲解救援注意事项,并抽取各消防救援站人员开展安全理论测试;同时,发挥微信工作群作用,发送安全提醒及安全工作要求30条。全市消防救援站通过每日抽问、每周测试的手段和方法,强化全体指战员对安全理论知识的掌握。北苑特勤站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各项训练规程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案例对指战员日常行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将安全工作贯穿于日常生活、工作中。

自查整改,主动发现消除隐患。支队围绕“七查”(即:查指战员安全意识是否到位,查个人防护装备清洗保养检查是否到位,查现场安全工作是否有专人负责,查现场侦察和风险评估是否到位,查危险区域救援人员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查是否组建紧急救助小组,查现场安全管控和警戒是否到位),对潜在救援风险和灭火救援安全工作存在的隐患漏洞进行一次全面分析,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将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阶段。

装备测试,提前防范化解风险。支队组织开展水域救援装备安全性能集中测试,对各消防站配发的橡皮艇、救生衣(急流、消防专用)、抛投绳共6类20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的实战性能和安全指标进行实地测试。同时,支队还组织开展了200米游泳测试考核,进一步摸清指战员的水性情况,为下步科学编配水域救援作战编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专项训练,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北苑、稠江、廿三里3个消防救援站根据实际科学制订作战训练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对可能出现的作战训练受伤情况进行设想,明确程序,随时应对各类紧急情况。分别围绕“紧急避险与待援”“紧急救助”等科目开展一次集中安全训练,确保队员人人掌握自救逃生程序和方法,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专项督导,督促责任落实见效。支队派出督导检查组,通过实地拉动检查和组织开展理论考核等形式,对全市3个消防救援站和2个小型站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督察,重点检查安全学习教育开展、安全形势分析、安全训练组织实施、车辆装备测试保养和防高温措施落实等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

2020-09-22 强化“六个一”刚性措施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8625.html 1 3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抓好作战训练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