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家中失火雪上加霜 暖心救助雪中送炭

▢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谢谢领导的关心,谢谢同事们的帮助……”9月18日上午,接过2万余元饱含同事们深情厚谊的善款时,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职工周正才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一场火灾,老房成废墟

当天,记者赶到苏溪镇联合村。52岁的周正才带记者来到他家被烧毁的房屋前,他一脸忧伤,眼里含着泪水,说了一句“家没了!”走进这户农宅,见一字排开的16间老房已成废墟,屋内全是被烧成黑炭的木头。

这16间被烧毁的老房子,住着两户人家,周正才夫妻就是其中一户。“小女儿上初中,平时都住在学校里,火灾那天晚上刚好就我们夫妻俩在家,幸好听到了呼叫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周正才说话时还心有余悸。

隔壁老房起火蔓延所致

据了解,这场火灾发生在9月3日晚上10时30分许。那天,周正才夫妻早早地睡下了。睡梦中,他迷迷糊糊听见外面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随后,窗户玻璃瞬间碎裂,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怎么也没想到自家房子竟然着起大火。周正才拉起妻子赶紧往门外跑。

据周正才回忆,当时火势非常凶猛,冒着滚滚浓烟,根本没法施救,家里的物品一件都没抢出来,火势不断蔓延,眼睁睁看着家里的一切被烧毁,就连放在家里的几千元现金也葬身火海。

消防人员赶到后,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大火扑灭。“听消防部门的人说,这次火灾原因是隔壁老房的电线老化短路导致起火并蔓延。”周正才说。

这16间房子全是木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很快。一说起当天的情景,周正才忍不住流下眼泪:“一场大火把我们安生之地全烧没了,我真不知道该咋办。幸好邻居们送来了被子、衣服等生活用品,真是雪中送炭啊!”

本来就困难,又雪上加霜

“那大火没法救,当时连一件衣服、一台电视机都没能抢出来,太惨了!”村民们说。

据了解,周正才一家是村里的困难户,周正才的妻子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每周三次要到医院做血透,家中还有一个小女儿正在读初中,一家生活重担全部落在周正才一人身上。周正才在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上班,负责路面清扫和养护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不高,只有3000元左右,以微薄收入维持着全家的生活开支。用周正才的话说,就是“平时还能安稳度日”。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场大火无疑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一位村民说。

目前,周正才一家借住在村办公大楼内,所有生活用品都是村民赠送的,包括木板床、燃气灶、锅等等

献一份爱心,帮其渡难关

都说水火无情,但人有情,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全体职工的善举,让周正才一家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据悉,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得知此事后,立即发出倡议,发动全体职工伸出援助之手,为周正才家送去了一份温暖。涓滴之水汇成海洋,颗颗爱心凝聚希望。到目前为止,为周正才家捐献的爱心善款已有2万余元。

“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感谢所有的好心人!”这是挂在周正才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市公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的干部职工都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能帮助周正才渡过这个难关。

2020-09-22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8611.html 1 3 家中失火雪上加霜 暖心救助雪中送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