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

义乌90后姑娘在花香里传承国风雅韵

叶思琦(中)与指导老师合影

通讯员 宗相佚

全媒体记者 樊婷婷 文/摄

作为古代文人四艺之一的插花,不仅仅是对美的追求,更多地承载了古人对自然与生命的感悟。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90后“侍花姑娘”叶思琦在2019年的职业技能大赛“艺术插花”赛项中,相继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用花草传达自己对美的理解。

如今,叶思琦创办了花艺工作室,从事中国传统插花培训工作,将传统之美传递给更多人。

结缘花艺 在国赛中获奖

来自丽水的叶思琦去年毕业于义乌工商学院导游专业。大一那年,叶思琦在学校附近找了一份花店兼职,她说:“当时投了好几份兼职,最后只有花店要我,机缘巧合之下就和花艺结缘了”。

大二时,人文旅游学院的朱晨明、钟林巧老师开始物色中式插花比赛的参赛人选,叶思琦向指导老师毛遂自荐。随着新中式家居风格兴起,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中式插花培训应运而生并趋于成熟,然而这在义乌市场尚属空白。为了了解最新的中式插花业内动态,朱晨明、钟林巧两位老师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前往杭州参加中式花艺课程培训,回来后再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

经过小半年的备赛,叶思琦在2018年3月的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插花”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2019年6月的全国高职高专职业技能竞赛“艺术插花”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醉心草木 一花一草皆成景致

从接触中式插花的那天起,叶思琦对身边的一花一草更为留心。“一草一木皆有灵性,就算是平时最常见的枯木也能绽放出独特的雅韵。”叶思琦介绍,相较于注重花卉外形、颜色艳丽的西式插花,中式插花更注重造型,善于利用花材的自然形态与空间相融合,凸显意境之美。

冬梅傲雪、幽兰脱俗、夏竹坚韧、金菊淡雅、白莲高洁……中式插花注重花材的季节感,传达着时令美,但也给叶思琦造成了不少困扰。

“中式插花的应季花朵比较难寻,比如春天的桃花、夏天的荷花,运输、保鲜都不容易,而且市场供货量小,成本高,我们不得不找其他花材替代。”叶思琦说,碰到这种情况,她就会上学校附近的鸡鸣山对植物进行观察,寻找替代素材。落在地上的枯枝、枯叶都可以是中式插花很好的素材。

醉心草木的时间一长,进山成了叶思琦每周的必修课,将草木融入生活,一花一草皆成景致。

开展培训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插花在中国有着近3000年的历史,这门土生土长的中国传统艺术在岁月的长河中见证着历史的更迭、美学的发展以及中国风土人情的变迁,在2008年被纳入我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

作为中式插花的传承人,叶思琦感受到了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一份重任。她在备赛期间拜访了一些专家,调查了义乌市场,发现义乌做传统插花及其培训的机构几乎没有。“义乌的传统插花培训市场潜力大!这是我的第一想法。”叶思琦说,然而创业的困难也接踵而来。

“没有市场,也就没有需求。人们对传统插花的了解有限,参加培训的意愿也有限。”叶思琦说,创业最初的困局就是如何打开传统花艺培训市场。在创业初期,她会提供一些低价的团购培训课,集齐一定数量的客人后再开班。从去年6月至今,叶思琦已参与组织了近10批培训班,培训人数近200名。

“我想凭借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打开传统插花培训这扇大门,向更多的人普及中式插花,传递传统文化之美。”叶思琦说。

2020-01-13 16 16 义乌商报 content_38007.html 1 3 义乌90后姑娘在花香里传承国风雅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