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扶贫路上的一缕暖阳

——记义乌工商学院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导师

师生在进行网红直播。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摄

近段时间,义乌工商学院进入到繁忙的期末考试季。其中,创业学院的12位参与四川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老师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除了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外,他们还在继续对接两千公里之外的四川省阿坝师范学院。在那里,义乌创业导师恰如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把知识撒播在汶川这片电商“处女地”,为贫困地区学子照亮前进的方向。

“东智西输”点燃汶川“双创”引擎

一年多前,阿坝师范学院的师生们肯定不会想到,自己会离电商、创业如此接近。随着义乌与汶川结对帮扶、“党建+X”扶贫模式全面推开,义乌工商学院责无旁贷扛起了帮助阿坝师范学院培养电商人才、点燃“双创”引擎的重任。

2018年10月,以“义乌+汶川+义乌工商学院+阿坝师范学院”为基础的“2+2”合作帮扶模式正式启动。从此,12位老师踏上了一次又一次奔赴汶川的征程。

“经过在汶川实地考察,同时结合每位老师教学特长,我们把扶贫队伍分成农特电商、文创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和视觉营销5个小组。”创业学院副院长徐峰介绍说,“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团队,通过项目导入、实操训练、成果孵化,不断帮助提升西部地区老师们的电商创业技能,强化电商扶贫意识,实现‘东智西输’。”短短一年间,徐峰和他的团队先后14次来到阿坝师范学院,为当地师生传经送宝。

熊猫气球经义乌“飞”往世界

在创业导师朱阳瑾心中,四川就是她的“第二故乡”。读书七载,历经刻骨铭心的汶川大地震,这份深情让她一直怀揣着梦想,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四川这方热土、回报这里的人民。

从何入手、如何帮助学生们创业,是朱阳瑾和另一位导师王旭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考虑到阿坝师范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多,不仅多才多艺,创意设计研发能力也特别强的特点,两位导师组建了“义汶E路电商工作室”。

几经斟酌,大家决定,工作室主打文创牌,以大熊猫为主元素,将憨态可掬、撒娇卖萌的熊猫文化融入产品设计研发,把“西部设计+东部供应链”整合开发,打造“国宝·阿汶”熊猫气球系列。“我们要传递的就是自强不息的汶川精神,熊猫气球从四川起飞,通过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飞出中国,飞往世界。”朱阳瑾自信满满地说。这一项目也得到了四川和浙江两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15天帮助汶川销售10多万斤水果

汶川是瓜果之乡,每年夏秋之交,脆李、大枣、苹果、核桃等农副产品相继成熟、集中上市。2019年8月,汶川遭遇泥石流特大灾害,受灾面广,灾情严重,交通干线长时间中断。可瓜果成熟不等人,如果不及时销出去,瓜果很可能烂在田间地头,老百姓一年的收成便付之东流。

得知这一情况,“川藏味道工作室”创业导师郑庆良心急如焚,一连多天没睡好觉。突然有一天,他想到了之前多次上门拜访的阿坝师范学院党员毕业生吴钢。吴钢已“触网”销售过农产品,但苦于渠道不畅,网店一直不温不火。两人交流后一拍即合,由吴钢带领阿坝师范学院19名师生负责组货和发货,郑庆良回义乌后负责联合媒体资源,带领义乌工商学院农特电商团队通过网上、网下、社群、直播等多种渠道,实现全面推广。

经过15天日夜奋战,郑庆良团队总共卖出来自汶川灾区的10多万斤水果,其中李子6.6万斤、车厘子200多箱。当最后一箱李子送到义乌时,憨厚敦实的吴钢忍不住热泪盈眶:“郑老师不仅带领我们实操实践,帮助掌握农村电商销售知识,还为汶川农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直播进茶园,小妹成“网红”

阿坝师范学院大二学生罗越琳,现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这位藏族姑娘能歌善舞、能言善辩,网络直播小组创业导师郭刚志、罗永红一眼就发现她的主播潜力,把她和另外5名学生招到视频直播团队中。

从基础电商知识到直播、建网店、修图、客户交流等全方位应用,老师手把手教学、点对点授课,很快,销售羌茶的直播间就开进了茶园山头、十里八乡。一个个电商“小白”逐渐变成电商“创客”,能灵活运用快手、抖音直播和今日头条等媒介。

“既授以鱼,亦授以渔”,按照这一初心与宗旨,跨境电商团队主要负责将汶川、义乌两地的国货出海,下一步还将推进汶川中草药出口。视觉营销团队则成立了汶川电商融媒体中心,为师生们提供视频制作与服务。

此外,阿坝师范学院有100多人次师生到访义乌工商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两地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建电商班,两年建电商专业,三年建电商学院”的扶贫目标已提前完成,有的创业团队甚至实现了月收入超10万元的佳绩。

正如郑庆良老师所说:“创业路上,我们一定要帮汶川师生真正扶上马、彻底送上路。”近期,义乌还将在国际商贸城建立义汶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助农中心,由两地师生负责运营,携手销售优质农产品。

东西相拥情依依,义汶牵手天阔阔。未来,义乌和汶川将继续携手,共织一方美丽锦绣,共书一幅美好图景。这当中,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们必将不辱使命、奋勇前行,为汶川人民带去光明、带去幸福。

2020-01-02 ——记义乌工商学院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导师 16 16 义乌商报 content_34488.html 1 3 扶贫路上的一缕暖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