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窗口受理员程俊垚:

携手同行,逐梦再出发!

王关根

李二桥

苏 剑

陈中庆

楼紫茵

陈 艳

陈巧弟

龚一倩

刘光元

冉晓丽

何江桥

程俊垚

时间的巨轮,载着我们挥别2019,驶入2020。

2020,我们来了,我们从新时代走来。

2020,我们来了,我们的梦想之花花开正盛。

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我们有革故鼎新的惊喜,有满满收获的欣慰,更有艰辛付出的值得。迎接新起点,距离梦想实现又更近了一步;跨年的钟声响起,生命的航程又拉远了一点。面对浩渺的时间长河,干在当下,成为我们身边很多人行动的选择。

今天,正值2020年元旦,让我们一起来听听12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普通市民对新年的期许和祝愿,本报也顺祝广大读者新年新气象,逐梦再出发!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

大学毕业后,程俊垚成为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的工作员之一。入职时间虽不长,但凭借对岗位的热爱与执着,程俊垚在2019年综合窗口工作质量测评中摘得桂冠。

元旦起,《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将为义乌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2019年以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由“浅”而“深”,由“点”到“面”,从1.0时代迈入2.0时代,阔步奔向3.0时代。作为一名身处一线的窗口受理员,程俊垚见证了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办事也愈加便捷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也是竞争力。”程俊垚说,新的一年,勉励自己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义乌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让办事群众在窗口等待的时间再少一点,满意度再高一点。

“义新欧”装卸工何江桥:

因见证“一带一路”发展而自豪

2019年是“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五周年。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义乌与沿线国家贸易持续升温,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正成为出现在欧亚国家的高频词。

2014年,何江桥来到义乌铁路口岸,负责“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装卸作业,就此成为了“义新欧”中欧班列变化和发展的见证者之一。2014年11月18日,第一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发往马德里。这一趟班列的集装箱,就是由何江桥和同事负责从堆场押往龙门吊下面的。当时,何江桥看着列车慢慢地驶出铁路口岸,内心感到非常激动、自豪。

在何江桥看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对于义乌来说,相当于一座联通世界的桥梁,它的速度比海运快得多。看着中欧班列把中国的商品以及中国的文化,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向全球展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魅力,何江桥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教师冉晓丽:

坚守在汉语普及第一线

冉晓丽是义乌工商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精通6国以上语言。自2008年来到义乌后,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同胞、境外商人的语言培训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平日里,冉晓丽不仅要在学校为学生们上课,还要到社区为少数民族同胞和境外商人上课。自2014年起,她已为特殊群体开展语言培训360余次,培训6000多人次。

刚刚过去的一年,冉晓丽变得更忙了,她所在的义乌工商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同悦社工联合义乌后宅街道金城社区,专门为在义外商免费开设汉语水平考试(HSK3)培训班。此外,冉晓丽每周还要奔赴桐庐、宁波、温州等地,为那边的少数民族同胞上汉语培训课。虽然很辛苦,但冉晓丽说,当自己看到大家都认真学习汉语的情景,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新的一年,冉晓丽将继续坚守在汉语普及第一线。她说,接下去,她不仅仅要教大家汉语,还要将法律法规知识带到课堂上,让他们更好地在义乌工作生活。

快递员刘光元:

城市中穿梭的追梦人

2019年的最后一天,快递员刘光元还是像往常一样,顶着寒风嘴里冒着热气,挨家挨户给客户送快递、取包裹。刘光元负责后宅街道15个村,他每天来回一趟要走百公里路,日均派件百余件。

刘光元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他从事快递工作9年来,只请过一次假。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他都坚守在岗位上。“马上过年了,你有没有想过给自己放个假?”有人这样问他,他笑着说:“想过,但是我离不开工作岗位,让别人接替自己的工作不放心,担心快递件送错或者遗漏。”

对于新的一年,刘光元充满了期待,他说:“我觉得快递这个行业前景很好,在这个岗位上学到了很多,接下来自己也想去承包一个区域自己当老板。”在义乌,像刘光元这样的快递员还有很多,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也是奋进拼搏的追梦人和筑梦人,他们在城市中穿梭的轨迹,也是寒冬里的一股股暖流。

志愿者龚一倩:

做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好朋友

连日来,义工之家上溪助学组组长龚一倩忙着为义乌本地的贫困学生送“温暖包”。她告诉记者,这些“温暖包”里装着手套、围巾、袜子等生活用品,希望能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

自2012年成为志愿者以来,龚一倩就一直忙于“爱心助学”。在助学走访过程中,她发现许多贫困儿童的物质条件已经得到了改善,但他们在精神上却缺少关爱,自卑、自闭都阻碍着他们的健康成长。为此,2019年,龚一倩开展了“公益小创星”公益项目,该公益项目主要通过社会实践,来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能力,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从而增强自信心。

龚一倩说,几次活动下来,一些孩子从拒绝交流到主动沟通,她真切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改变。今年,她将继续做好这项公益活动,帮助更多的孩子,做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好朋友。

老党员陈巧弟:

发挥余热当好“垃圾分类专职监督员”

大陈镇红旗村的陈巧弟是一名垃圾分类专职监督员,从2015年至今,他一直从事垃圾二次分拣的工作。垃圾二次分拣不是一项轻松活,这项工作要求常年与垃圾为伍,又累又臭。但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巧弟却说,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能为家乡出一份力,他都愿意去做。

每天清晨5点,陈巧弟准时在垃圾房等候垃圾收集车到来,每到一车垃圾,他第一时间进行分拣,不戴口罩,用双手在充满刺激性气味的垃圾堆里不停地翻找着,每天至少弯腰4小时。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红旗村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运及垃圾分类处理的良性循环,外送垃圾减量达到35%以上。

66岁的陈巧弟两鬓早已花白,但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继续做好这份工作,也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垃圾分类,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环卫工人陈艳:

和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

上月28日凌晨4点多,陈艳洗漱完毕,从江东街道龚大塘的租房里出门,骑着电瓶车来到稠州西路垃圾转运站。凌晨的寒风凛冽,陈艳往手心哈了口热气,提了提袖口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将垃圾进行压缩。

一辆辆清扫车陆续开进来,臭味熏得人头晕,陈艳没有戴口罩,不紧不慢地操作着压缩车,每天将运送进来的垃圾进行压缩作业。这就是她的主要工作。34岁的陈艳来自贵州,当垃圾压缩车操作员已有4年,她的丈夫也在江东当清扫工。无论寒冬酷暑,陈艳都很努力,每天压缩的垃圾量都达7吨以上。再过20多天就过年了,陈艳表示,虽然不能回老家过年,但她会和家人一起留在义乌,来年继续为义乌环卫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公交司机楼紫茵:

让乘客出行安心更放心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在佛堂客运中心,就有一位女公交车驾驶员,她总是默默无闻做好公交出行工作,把乘客的安全和感受放心头,她就是313路公交车驾驶员楼紫茵。

楼紫茵来自佛堂镇桥西村,担任313路公交车驾驶员已有7年。每天早上5点50分发车,下午6点50分回程,日复一日,勤勤恳恳,楼紫茵负责的车辆七年来事故率极低。从佛堂客运中心到江东客运站,313路公交车已然成为连接城乡往来的交通纽带。

回首2019年,楼紫茵每个月都会参加驾驶员安全培训,线上线下学习理论知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作为一名女驾驶员,楼紫茵所学的技能并不少,其他人能做的她都会做,甚至做得更好。“乘客坐上我的车能感到安心、放心,我就很开心了。”楼紫茵说。

交警陈中庆:

疏堵保畅需要社会共同参与

回首2019年的交通变化,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稠江大队副中队长陈中庆无限感慨,过去一年,义乌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这些都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以及交警队伍在交通一线的坚守和治理。

陈中庆主要负责贝村路和新科路岔口、西江路和新科路岔口、国贸大道等主要道路的路面秩序。过去一年,非机动车与行人的违章治理成了难题,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陈中庆与队员经常上路管制,对非机动车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等违法行为进行管理。如今,城区非机动车违章现象明显好转。

“每一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如今广大群众的交通意识越来越强,义乌的交通环境也一天比一天好。”陈中庆表示。

消防指导员苏剑:

牢记职责使命,不忘入队初心

苏剑现任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稠江中队指导员,从事消防事业十余年来,苏剑在火场上“久经沙场”,平时训练非常刻苦。

“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工作顺顺利利,继续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不忘入队初心,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努力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自身的能力素质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为义乌消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苏剑笑着说,他会继续坚守在消防岗位上,踏入“消防”一天,就终生是名“消防人”。

作为稠江中队指导员,苏剑是非常优秀的。但作为一名父亲和丈夫,他是“不称职”的。苏剑希望以后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企业管理者李二桥:

让员工更有收获感和幸福感

老家在安徽怀远的李二桥,到义乌已经有18个年头了,目前在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他表示,希望公司在新的一年里,二期厂房能够顺利投产,新项目开发稳步推进,企业平平安安,员工平平安安;公司各项经营目标顺利达成,员工收入持续稳步提升,员工更有收获感和幸福感;在如今吸管产业大变革的非常时期,找寻到适合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让“双童”更上一个台阶,为一次性餐饮具行业消灭白色污染、保护地球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他自己,则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通过学习提升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早日摆脱经常性焦虑的烦恼。同时,他表示,新的一年家人要平安健康,女儿彤彤和糖宝健康快乐成长。他说,2019年特别忙碌,答应女儿的心愿都没有实现,在新年伊始,一定要带着女儿到北京天安门去看升旗仪式,完成她的小小心愿。

工匠技师王关根:

热爱始终如一,传承工匠精神

在很多人眼里,技师这个行业枯燥、乏味,但对王关根而言,他对职业的热爱始终如一。入行27年从未有过换职业的念头,大部分时间都在车床前的几个平方米里钻研。

入行以来,王关根先后获得“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型人才”“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金华市首届技能大师”等众多荣誉。为了让工匠精神传承下去,王关根在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带了百余名学徒。

新的一年,王关根希望进一步发挥大师工作室的团队优势和义乌市技师协会的平台优势,通过组织实操培训、技能比武、工匠讲坛等多渠道来提升技能技艺;通过参加公益活动,使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社会更关注“工匠人”。

本版策划:曹晓蓉

本版文图: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陈健贤 骆红婷 王婷 吴峰宇 傅柏琳

2020-01-01 窗口受理员程俊垚: 16 16 义乌商报 content_34305.html 1 3 携手同行,逐梦再出发! /enpproperty-->